close

克羅埃西亞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
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

是的,他有個很難念的名字,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,所以請讓我簡稱叫他十六湖國家公園,我又征服了一個世界遺產了。被譽為歐洲九寨溝,雖然我沒去過九寨溝,但能被這麼比喻一定是美翻了。也被稱為歐洲最美麗的國家公園,山、水、森林就像一體的。

公園內有許多有石灰岩沉積形成的天然堤壩,這些堤壩又形成了一個個湖泊、洞穴和瀑布。由於主要有16個湖泊,故公園又叫十六湖國家公園。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。現在的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觀光地。1997年,隨著國家公園的範圍擴大至100.2平方公里,世界遺產的登錄範圍也隨之擴大。

公園內的湖群呈帶狀分布在蜿蜒的峽谷中,並分為上、下湖區,上湖區包含12個湖泊,湖底是白雲石;下湖區湖底位於石灰石峽谷,有4個湖泊。各湖泊由一條水路相連,由於存在較大的落差,期間形成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,最大的瀑布位於下湖區末端的「大瀑布」。

 

▌Zagreb 巴士總站

前一天從斯洛維尼亞坐了FLIX BUS到了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,天氣不是很好但也在市區逛了半天,晚上下大雨回旅館,有一個室友是香港背包客,終於可以講中文了,感動萬分,因香吉士的英文不是很好,跟外國人聊天實在無法盡情聊天,聊天聊一聊我們就決定一起去傳說中的十六湖,但看到天氣寫未來整週十六湖都會下雨,我心裡OS.....OOXX。但也沒辦法,看到隔天早上會有短暫的晴天,想說還是得經過,要是下大雨我就直接去Zadar,就不進去十六湖了,給大家建議下雨就不要進去囉!因為沒陽光就非常不漂亮,有可能船還會停開。

隔天起了一大早,是真的很早大概五點,都為了坐早上5:45的首班巴士,因為在搜尋資料時,很多人都說要玩兩天,但我找不到住宿,所以就打算玩一天就好,加上坐車的時間蠻久的,要兩個半小時左右。第二班巴士要7:30才發車,到十六湖就已經快十點了,於是我們就決定要去就要早點去,人間仙境一定不會讓我們後悔的。

順帶一提,還有一個原因就是,不管回Zagreb或去Zadar,最後一班巴士都是五點多發車,沒搭到你就GG了。雖然園區開到晚上七點,但要去別的城市的人務必注意巴士時間。給大家末班巴士時間,去的時候務必再查一次喔(僅供參考)。
去Zagreb最後一班巴士是17:50>20:20
去Zadar最後一班巴士是17:23>19:30

 

克羅埃西亞 巴士時刻 查詢網站(建議使用第一個,班次較完整)
https://www.buscroatia.com/
https://croatiabus.getbybus.com/en/

在香吉士帶你進入人間仙境之前,還是要給大家一些攻略及建議,說實話,我當初在查資料的時候,完全無法理解網路上到底在說什麼,只有自己去了之後才知道,喔~原來是這樣!那既然我去過了,就在這裡分享給未來想要去但查完資料後還是很無助的你吧!

▌上湖?下湖?上面?下面?

相信你在查資料的時候,網路上會找到從上湖或下湖開始走,那我到底要從哪開始呢?首先先搞懂地圖觀,上湖在下面、下湖在上面(蛤?你在說什麼?)
上下湖區是以海拔高度作為區別的,上湖區在比較高的位置,共有12個湖。下湖區則是在比較低的位置,共有4個湖。

十六湖上下湖.jpg

從地圖上來看,上湖則在南邊也就是下面。而下湖則是在上面北邊,有圖示後大家應該就能搞懂了。


▌入口1?入口2?從哪進去好呢?

十六湖有兩個入口可以進入園區。如果像我一樣是坐巴士去一日遊的話,可以選擇從入口1進去,為什麼呢?首先進入園區很快,不用再走一小段路。第一入口的公車也是發車站,離開時不用怕坐車沒座位。

入口2那邊有十六湖的飯店,如果你有住宿的話就可以從這進入。

但其實香吉士覺得,從哪進去都無所謂的,畢竟你時間充足的話一定會繞完十六湖一圈,只是差在起點是哪邊而已。除非你時間只有半天,那就要想看看你到底想走上湖還是下湖,因為時間有限從入口1就只能繞一圈下湖區。而從入口2就能夠選擇往左繞上湖區或是往右逛下湖區。

▌園區交通
基本上園內可以全部靠步行完成,也就是園區推薦最難的的K路線(約走6-8小時)。但大部分的人不太會這樣子走,因為時間上不夠,於是中間都會搭配園內交通工具。

1.熊熊遊園車
就是園內的觀光小巴士,公園內有三個站 ST1 <-> ST2 <-> ST3,可無限次搭乘。ST1可以來回ST2、ST2可以來回ST3,但ST1沒有直接到ST3的車,要從ST2轉車。如果累了或士有長輩的人就可以搭遊園車喔!方便又快速。話說我去的那天剛好碰到ST1<->ST2路段維修,所以只能用走的了。


2.接駁船
湖上船的港口也是有三個站 P1 <-> P2 <-> P3,一樣P1沒有到P3的船,只能在P2轉乘。
P1到P2是短程,可以無限次搭乘。
P2到P3是長程,一天只能搭一次,看要去或回,不是來回喔(票上會蓋章)。

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坐一下長程的船,享受從最大湖泊上看出去的美景喔。

 

▌寄行李服務
直接到information服務台處找裡面的服務人員,他會直接提供你倉庫的鑰匙,然後讓你自己去倉庫放行李,限時5分鐘內歸還,不然的話......我也不知道會怎麼樣。


總之可以寄放就對了,貴重物品請帶著,畢竟出入很自由,服務人員也不會跟你去,安全度還是有些微堪憂的。只能相信人性本善,會到十六湖的遊客都好人。

▌遊園路線安排
首先在大門口你就可以看到十六湖提供的路線建議:

 

A、B、F路線是下湖繞一圈
E是上湖繞一圈
C跟H都是繞上下湖繞一圈、行走方向不同而已
K是最難的上下湖繞一圈,但全程步行都沒坐交通工具

 

關於從哪裡開始走,我覺得其實都無所謂的,整個十六湖的步道比我家這邊的大坑步道還要平坦好走,比較像是杉林溪散步那樣,上湖的坡度我也完全都沒感覺,所以也不用刻意從上湖走下來,把整個十六湖想像成一個數字的8,走+船+接駁車,其實4-5小時一定能完成上下湖,天氣好時走哪都美,湖水翠綠、陽光明媚,依山傍水的景色美如人間仙境。

十六湖 路線規劃.jpg

▌十六湖 單日走法參考

沒關係,香吉士一樣提供自己一日遊完整8小時的走法給大家(最後附上很少人去的秘密景點)

 

入口1->下湖區右上的大瀑布->走到ST1走路到ST2 (因為當天接駁車維修,所以我用走的去ST2),
ST2走到P1->坐船去P2->繞著上湖走到ST3->坐接駁車回ST2->走到P1,
從P1坐船到P2->從P2坐船到P3(這趟只能坐一次) *可在此處休息用餐,
從P3去祕密景點來回->走步道回到明信片景點牌照->結束去入口1坐車。

 

我的這個行程全部走完約7個小時,因為秘密景點要花大約一小時來回,不然的話,真的跟官方提供的行程一樣6小時利用交通可以走完上下湖

OK!說了這麼多,不如直接來看傳說中的十六湖國家公園吧


一進門就先尋找了明信片角度拍攝點,可是...發現太陽很不賞臉,還有一半在陰影之中,看到網路上說上午遊下湖,喔不!我錯了,應該要等中午或下午再來這拍,於是呢我就繼續我的旅程。

沿途都會看到立牌介紹每個湖的名字、高低位置,我們不用刻意去記湖的名字,不重要也記不起來,後面的立牌照片我就不放了!

你看看湖的這個顏色,跟藍洞有異曲同工之妙阿!綠的也太美,這是真的長這樣,(雖然我拍照有開哀鳳的鮮豔模式),但真實的畫面跟你現在看的照片八九不離十呀!!往下看就知道了。

 

▌首先先到第一個大景點-大瀑布
旁邊的小路是本來可以通往秘密景點的捷徑,但封起來了我也不敢擅闖。


繼續走,爬上了德古拉的蝙蝠洞,好吧我錯了!就只是一個洞...

 

 


再次繞回了明信片景點此時大概是十點左右,一樣有陰影的存在...

繼續走,因為遇到ST1->ST2的接駁車維修,所以就用走的慢慢散步,沿途景色美到令人難以置信,我覺得這裡應該有住著精靈吧!

 

 

 

走著走著就到了碼頭P1排隊坐船去P2,超短程大約3分鐘吧!這趟可以無限次搭乘。順帶一提旁邊可自己租船。

 

 

其實到目前為止真的很輕鬆跟散步一樣,我跟香港帥哥都不覺得累,於是我們就開始了我們的上湖之旅,走個S型就能看到所有的上湖。

 

 

你瞧瞧,這湖水的顏色,親眼所見整片湖都是Tiffany綠的感覺,無法言喻只能親眼所見。

 

路上有不少瀑布,但我覺得都還好,沒有到很壯觀。

 

在有陽光的情況下,你就能看到如此美麗的顏色,所以如果真的下雨的話,我是不建議進來的,湖只會灰灰的。

 

咦!怎麼隨便走就到了ST3了,真的很輕鬆,這段我們是往上走,但一點都不累,好的,那就直接坐車去ST2吧!總是要坐坐看熊熊接駁車是什麼感覺。

 

 

到了ST2後又直接從P1坐船到P2,然後直接從P2坐去P3(這段長程的只能坐一次喔!),大家可以看到票卷的右邊有蓋章,只能坐單程。

 


P3碼頭這邊有商店有紀念品跟一些吃的,不過我們自己有帶食物,稍微在這休息了一下。這時候差不多下午1點半左右。

 

休息完之後,我們也就繼續順著路要往入口1走,走到一半發現怎麼有岔路,該往上還是往下呢!GOOGLE地圖也查不到,但依我的直覺一定是往下的,因為可以回到湖邊,後來才知道其實往上是登山步道,而且因為還有蠻多時間的,我跟我的旅伴決定就往上走走看吧!不管去到哪,大不了再走回頭路就好,於是走著走著就往馬路去了??當下其實心中還有個遺憾,那就是門票的美景到底是從哪裡拍的呢?既然可以拿來當封面為什麼我找不到拍這張照的地方??


大瀑布的路被封掉了,還能從哪裡去?此時看到了一個管理員的小亭子,我們就拿門票問他,請問要怎麼去到這個地方呢?

他就回我們說,順著柏油路馬路直直走看到木橋後,一過橋後右邊小路馬上右轉,再走一小段就會到這個被拿來當門票的無敵美景拍攝點

      

 

 

老實說這真的是無敵神秘的景點,要不是我們有冒險的精神,平常遊客路線絕對不會往這裡走的,畢竟本來的捷徑是大瀑布的路,可能因為危險封路了吧!導致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前往這神秘的拍照景點。

天啊!無敵美景!難怪被拿來當門票封面,到這裡的時候也只有另外一對外國夫妻,一路上根本就沒有遇到人,只有我們倆孤單的走,超級幸運的!

後來上官網查,發現這裡的路就是通往十六湖的登山步道的,難怪很多人會來這邊待好幾天,原來就是為了爬山!附上地圖給大家看看,詳細的爬山資訊都可以上十六湖官網查喔!
https://np-plitvicka-jezera.hr/en/

karta_staze_velika.jpg

 

 

 只要有陽光,湖水的顏色就是會那麼夢幻,我覺得活在這裡的魚真的很幸福!!

  

 

   

 

 最後再走回明信片景點,準備拍張絕美明信片照片,你看看下午的時候光線剛剛好,完美完美,今天心滿意足了!

 

 

附上官網抓的冬季十六湖,這冰天雪地的景色美到令人窒息!!冬天會關閉上湖區喔,結冰結成這樣走應該很危險~有要冬天去的朋友,再自己上網查查看囉!

plitvicka-jezera-127.jpg

 

plitvicka-jezera-136.jpg

準備要離開這一日天堂,雖然我沒去過天堂,但十六湖實在是美到一個爆炸,聽說晚上可以睡在國家公園裡面(睡睡袋),不知道真的假的,但應該會很冷,有機會真想試試阿!!夜晚無光害應該可以看到整片銀河,早晨又能看到平靜的湖景倒影,但沒機會了,等等坐巴士準備出發去下一個城市Zadar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歡迎追蹤:  FB粉絲專頁

歡迎加入FB社團:   

歐洲自助旅行美食分享

沖繩自助旅行美食分享

香吉士IG帳號:  fantasy741118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香吉士的旅行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