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TERA 馬泰拉

今天要帶大家去我這趟遊歐之旅中,非常喜歡的一個古城,
從小打RPG遊戲勇者鬥惡龍(默默透露出自己的年紀...)
對於歐洲這種城堡、古城非常有憧憬!
馬泰拉這裡是一個我會想要再回來的地方,好喜歡這裡的感覺。

結束了凌晨就起床爬的諸神之路+阿瑪菲海岸,說真的我整個身心都疲憊不堪,
其實今天應該要先找間飯店休息,隔天再出發的,但人已經在Amafi的我,
實在不想走回頭路,就想著直接朝下個城市前進,但當下發現車班少的可以,
最後想省住宿費的我,唯一的選擇只有半夜兩點多的夜間巴士,
突然覺得我膽子很大......下次我不會再這樣做了!

   

第一次坐夜間巴士(FLIX BUS),一個人半夜在Salerno 的街頭,心裡其實非常不安,
晚上十點多找了家咖啡廳坐到打烊,還好義大利的咖啡便宜又好喝,
店家打烊後還是得在路上閒晃到半夜兩點。

IMG_E6152.JPG

 

坐在公車站牌那又冷又無聊,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憐(嗚...明明就自找的。)
好啦!我以後會乖乖地搭白天的車的,好好睡一覺這樣精神也不會那麼差。

▌交通

1.我今天又查了一下已經查不到FLIX BUS我坐的這條路線,
如果想要從Salerno到Matera可以考慮坐Miccolis巴士。

Flix Bus網站:https://global.flixbus.com/
Miccolis Bus網站:http://miccolis-spa.it/

2.不然就是要從Naples先坐車到Bari(很多車可以坐),再轉車去Matera或蘑菇村,比較多人這麼做。

終於!!平安的上車,我心中大石頭瞬間解除,安心的睡了一下,
早上六點多到Matera,下車處也是其他巴士會放乘客下車的地方,
巴士站離古城要走20分鍾左右,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公車或火車,
火車站就在下車處旁邊不遠的地方。
火車站:Stazione Matera Villa Longo -> Matera Central

我到的時間實在是太早了,路上完全沒車,所以也沒車可坐,算了,我就慢慢走吧!

  

Matera Central車站的後面

走著走著就到了馬泰拉的市政廳廣場,今天很幸運剛好遇到市集,
哈!你問我市集在哪?現在還太早了~別說市集了,連商店都還沒開呢!
想吃個早餐都沒地方去~~~

IMG_E6161.JPG

連自動販賣機都那麼美!!跟城市融為一體!

   

市政廳對面的拱門欄杆旁是其中一個可以拍到舊城區全景的點,
但比起來我更愛後面會介紹的那個地方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全景長這樣,早晨的光還沒打進去,所以灰灰暗暗的。

  

  

早上七點多,想說咖啡廳也都還沒開,只好先到處逛逛囉!
空蕩蕩的街上真的都沒有人,可能大家昨天喝很晚。

    

一進到主街道就會看到的Santa Lucia教堂

   

 聖佛朗切斯科教堂 Church of Saint Francis of Assisi

   

[煉獄教堂、骷髏教堂  Chiesa del Purgatorio]
很少看到教堂上面會有人骨的雕刻,不知道有甚麼特別的含意?

   

下午的時候我有走回來,就進去逛了一下。

  

   

▌Museo nazionale d'arte medievale e moderna della Basilicata
走著走著會走到這個像美術館的地方,前面有一個廣場,
到了中午左右就會有超多觀光客佔滿了整條街,
我本來以為來馬泰拉玩的人是不多的,我錯了!!

▌Belvedere di Piazza Giovanni Pascoli
就在這個美術館的旁邊有一個觀景台,我覺得這裡是拍全景照最美的地方,
我前前後後共來了三次了,一覽無遺,不說還以為我在電影中世紀的場景。
真的很漂亮~~  

   

逛一逛之後看到店家陸續開門準備要營業了,
我也剛好走了一圈回到了市政廳廣場附近,
看到一家咖啡廳很多人,於是我就跟著進去,
坐在門口好好的吃個早餐,可以看到菜單咖啡都不貴,
我餓到直接叫了兩個可頌來吃,餓死了連拍都沒拍就嗑光了。

▌注意  在義大利咖啡廳點咖啡
在義大利基本上都是卡布奇諾Cappuccino,如果你想喝拿鐵,
就直接點卡布奇諾吧!我在那邊喝到的拿鐵,根本不太會照真正的牛奶比例下去,
除非在觀光市區,有時候可以看到菜單上會出現Caffe Latte,
但跟喝卡布是沒什麼兩樣的,並不會像澳洲那麼標準,
而且在這也都不拉花的,幾乎沒碰到過。

最後貼心提醒,點咖啡千萬不要只點Latte喔!你可能只會得到一杯牛奶而已。
務必加個咖啡在前頭,要說Caffe Latte。所以保險起見,你就一律點Cappuccino吧!

慢慢享用了早餐後,什麼,怎麼才八點多...
我要住的Hostel根本就還沒開門!!(我有特地經過)
沒辦法又繼續逛起了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城,往更深入的地方走。

那就稍微介紹一下馬泰拉這個城市吧

馬泰拉(義大利語:Matera)位於義大利南部巴西利卡塔大區,是馬泰拉省的首府。
這個小鎮所在的小峽谷是由Gravina河的侵蝕而產生。
馬泰拉是因為Sassi 石窟民居的歷史而聞名於世,Sassi 是義大利文石頭的意思。
這裏的石窟民居自1993年起,與石頭教堂公園成為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世界遺產。

早自幾千年前就有人居住在城市對面的洞穴中,中世紀以來,住在洞穴的居民其實都是窮人,
其實這裡根本就是貧民窟,小小的洞窟擠進了所有人,連牲畜也是,導致疾病肆虐,
居住條件非常的糟糕。

沒落了數百年乏人問津的馬泰拉,直到近代1950年有個作家對馬泰拉下了兩極的評價,
最美的石洞跟最苦的居民,終於引起了政府的重視,花了時間蓋了新城鎮,
但也只對於有能力的人才能搬離,窮苦的居民依舊只能住在舊城區,
生活環境依舊很糟糕的情況下導致大家都只想逃離這個城市。就像空城一般。

 

直到1990年後,開始朝觀光路線發展,老舊的建築反而在現代特別有魅力?(台灣也是吧)
然後1993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後,餐廳、商店陸續進駐,終於展開了馬泰拉不平凡的人生。

2004年梅爾吉勃遜執導的《受難記》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,選在此地拍攝,
影片爆紅將馬泰拉的古色古香展現給全世界,完全就像是在中世紀一樣。
〔神力女超人〕也有在這拍呢!商店、餐廳的開設,讓貧民窟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勝地,
在整理過後現在政府也鼓勵居民移民回來,好像只要申請就能通過,
只要你不破壞石屋的外觀,也因此在此你看不到太多現代的東西,除了路燈吧...

越往深處走,就會越荒涼,還是有很多沒人住的穴屋。目前仍然有3千多座穴屋和150餘座石教堂
正因政府保留了原始風貌,雖然有很多觀光客但舊城區都還是維持原本的樣子,真的很棒!

▌Chiesa di San Pietro Caveoso教堂(下圖左邊)

上圖右邊的是一洞穴而建的石窟教堂,共有兩個教堂合在一起喔 
Madonna  de Idris
SanGiovanni in monterrone

▌馬泰拉大教堂(下圖),我有進去參觀真的是金碧輝煌,就算在貧民窟,果然宗教最有錢...

  

查了一下,這棟竟然是音樂學校,我當時還以為是教堂什麼的。

  

義大利還是很流行這樣路邊裝水直接喝,不知道到底乾不乾淨!!  但我還是裝了......

不同的角度看舊城全景 

  

紀念品,很多小房子,雖然有點想買但買回去好像也只是擺著生灰塵...

  

   

▌住在馬泰拉
Hostel Sassi of Matera

這是我今天投宿的Hostel,快十一點時我已經累得受不了,
跑去hostel想問問能不能讓我先在公用空間休息,
沒想到剛好有空床位就讓我直接check-in了,感動萬分!!
洗了澡想說躺一下沒想到立馬睡死,
剛好也避開12點到4點最熱的時候...我就昏死在床上了!

住在洞穴裡,其實蠻酷的,但他所有的房間都是相通的,
就連大廳等開放空間也都是旁邊而已,說真的真的蠻吵的,
但其實也習慣了,這是住背包客棧必須要能忍受的地方。
可愛的標語~

IMG_E6384.JPG

   

起床後就出發去覓食,天都還是亮亮的。

   

這次很可惜沒有辦法到對面的平原看洞穴屋,
問了一下櫃台只能坐車去,發現沒時間可以前往就只好作罷!
不然很想要從對面拍整片的馬泰拉古城。

藝術照無誤!!哈~自己說!但真的怎麼拍都好看~~

  

晚餐真的不知道該吃什麼,突然很想吃薯條可樂之類的食物,
後來就在廣場旁看到這間,也蠻多人的可能是很便宜吧!
吃了一個義式漢堡,我覺得應該說是沙威瑪,裡面料真的很多,
我還吃不完,後來當隔天早餐呢!

  

又再繞了一次古城,傍晚這個天空,也太美了吧!!!

   

回到了我覺得最美之觀景台,這次拍的是夜景,真的很美,隨便一個角落拍都好看!

   

整個古城也變得超熱鬧,遊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!

  

隔天離開又再度去觀景台拍了一張,感謝上天賜我好天氣!!

一樣買了FLIX BUS 前往Bari,價格真的很便宜呢!記得要早點買喔~有可能會沒位置!

 

比起熱鬧的大城市,Matera 逛起來真的很舒服,如果你有來義大利南部,
務必來逛逛這個千年古城!香吉士自己超喜歡這裡的,下次我願意再來一次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歡迎追蹤:  FB粉絲專頁

歡迎加入FB社團:   

歐洲自助旅行美食分享

沖繩自助旅行美食分享

香吉士IG帳號:  fantasy741118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香吉士的旅行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